今日竹山-数字报|今日竹山-电子版

2017年10月31星期二
国内统一刊号:CN**-0000
本期导航 往期回顾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检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砥砺奋进展新颜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1日  查看次数:次  
  近年来,竹坪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围绕“三园两带一中心”发展规划和“魅力竹坪”建设目标,经济社会呈现出后劲增强、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强基固本 精准脱贫显成效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该乡采取“五个到村、六个到户和四项工作机制”的精准扶贫模式,逐步实现扶贫对象有收入来源,不愁吃、不愁穿,确保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养老有保障,确保贫困户直接增收稳定脱贫。
  2016年,该乡实现了安河口、陈家河、兴茶、周家湾、居委会等村整村脱贫目标,重点打造了安河口、兴茶、沈家营、宽坪、佛洞等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示范点。2017年预脱贫769户2243人,年底可实现安河塘、仁和寨、沈家营、宽坪、佛洞整村脱贫目标,目前全乡启动29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并配套食用菌、茶叶、林特、畜牧等支柱产业,精准扶贫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十三五”期间,该乡计划完成1438户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彻底改变贫困群众居住环境,同时为每户搬迁户配套茶叶、黄牛等致富产业,实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共进,搬迁与脱贫同步。
  靶向施策 致富产业涌活力
  该乡按照“一主(茶叶)两辅(生态畜牧和油料)”产业发展模式和打造生态农业示范区的要求,始终把茶叶产业做为农业第一产业进行培植,茶叶基地规模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全乡茶叶面积达1.7万亩,集中无性系茶园达3200亩,实现茶叶产值0.83亿元,8000余人在茶叶链上增收致富,茶产业成为竹坪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陈家河流域无性系茶叶产业示范园于5月底建成,茶叶园区观光旅游路全长3.5公里,现逐步向沈家营、店坪拓展,真正实现茶旅融合。同时,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业,新发展“家庭牧场”生猪养殖模式130余户;新增“规模养殖户”4户,肉牛规模养殖场7户,山羊规模养殖场15户。
  目前,该乡农业产业化初具规模,初步建成了茶叶、猕猴桃、拐枣、核桃等专业村,形成了“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
  2017年,该乡继续抢抓精准扶贫战略机遇,发动广大群众种植茶叶,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调节的方式调动广大农户发展积极性,在管护好现有茶叶的基础上,新规划发展茶园5500亩。同时,管护林特基地4000亩,支持以牛、羊养殖为主的畜牧产业发展,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力争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60家。  建管并举 城乡面貌换新颜
  近年来,竹坪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在集镇,宽敞靓丽街道映入眼帘;在农村,美丽乡村建设遍地开花;看基础设施,文化广场布点两河流域;看交通条件,乡村公路等级提高……
  集镇空间不断拓展。该乡依靠规划引领,超前谋划,不断拉开集镇骨架,拓展集镇发展空间。投资千万的集镇防洪堤一期、二期工程已经竣工,建成后群众满意度高。结合竹旬路提等升级改造工程,河堤三期工程正有序推进,实现以堤带路,既保证了集镇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又拓展了集镇发展空间。加快建设乡卫生院、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启动集镇水厂扩容改造,新建集镇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通过民生项目建设,集镇功能更加完善、设施更加配套,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了中心集镇公共服务带来的便利。
  城镇建设不断提速。坚持产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推进农民就地城镇化。加快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以点带面、连线成片”铺开,打造了安河流域安河口、安河塘等村易迁示范点,陈家河流域宽坪、店坪、沈家营等美丽乡村示范带,实现了新型农业产业化、基础设施现代化、生活水平小康化、邻里乡风文明化。
  山青水秀、人居环境日益改善的鄂陕边关,已围绕集镇“扩容”,村落“壮腰”, 迈开新型城镇化“竹坪特色”步伐,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主动作为 民生保障渐完善
  该乡坚持以人为本,以改善民生保障为施政之要,加快推进集镇饮水工程、农村道路建设、集镇建设等一大批民生工程建设,着力改善民生。
  道路交通、安全饮水、供电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投入资金100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近5000人饮水困难。投入资金200万余元,完成安河口至宽坪3公里路面硬化和路基改扩建工程。完成通畅工程的规范化养护80公里。竹旬路提等升级改造工程正稳步推进,全长9公里的金花至安河口旅游路进入路面改扩建阶段。
  农村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初中三年巩固率达到99%以上,小学入学率达到100%,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疾病预防与控制全面加强,对17个村1400名老人进行免费体检。规划建设卫生院新办公综合楼,新建了安河口、小阳沟、宽坪等村标准化卫生室,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如今,在竹坪,无论是漫步集镇,还是行走乡间,到处都呈现出一片火热的建设场面,处处涌动着砥砺奋进、致富奔小康的暖流,小康之花含苞待放。
  “下一步,我们将以凤凰涅 的决心,下好绿色崛起先手棋;以燕子垒窝的韧劲,筑牢持续发展的基础桩;以猛虎捕食的干劲,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竹坪在脱贫攻坚战中真正实现“夯实基业、培植产业、拓展就业、保障学业”四业并举,如期顺利脱贫。”该乡党委书记胡燕坤信心满满。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鄂ICP备050178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