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竹山-数字报|今日竹山-电子版

2015年04月28星期二
国内统一刊号:CN**-0000
本期导航 往期回顾 上一期 下一期

标题导航

按日期检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竹山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8日  查看次数:次  
  竹山历史亘久,文化灿烂,是女娲创世文化的中心地,堵河文化、上庸文化和十星文化的发祥地,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和桃花源记的原型所在地,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
  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堵河流域丰厚的民族民间文化资源——这些隐藏在巴山堵水之间的记忆碎片,成为了记录和传承堵河地域文化的“活化石”,沐浴着数千年风雨之后仍熠熠生辉,依旧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竹山有史记载已有3000多年历史
  竹山历史悠久,是创世神话中女娲炼石补天的圣地。据考证,80—100万年前,早期人类就在此繁衍生息,并创造了与龙山文化和屈家岭文化相媲美的堵河文化。竹山是上庸古国的中心,史书记载,上庸商周时为候国,秦汉时置郡,西魏废帝元年(公元552年)因境内茂林修竹、山青水秀而改称竹山县,竹山得名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

竹山是古庸国都城所在地

  古庸国,据载曾随同周武王灭商,是华夏大地上最早的方国之一。古今学界已确认庸国的都城在今湖北竹山县境内。但具体的方位却仍是一个谜。文峰乡皇城村、上庸镇北坝街、县城所在地几处,均为庸都“疑址”。近年来,省、市文史专家实地考察地形地貌后初步认定,考虑到古史记载古庸都“三面际水”的记载,今竹山县城所在地为庸国都城的可能性较大。
 


竹山武陵峡是桃花源原型
  陶渊明《桃花源记》的原型在哪里?2006,北京、武汉等地20余名专家实地考察后,均认为竹山县官渡镇武陵峡谷内风景与《桃花源记》十分相近,无论从自然生态还是从历史文化上讲,这里都神似桃花源原型。
  原华中科技大学张良皋教授长期致力于民俗历史文化研究,关于竹山武陵峡是桃花源原型,他提出如下依据:其一:《桃花源记》所叙晋太元年间,中国版图上叫“武陵县”的只有竹山;其二:《桃花源记》里说,武陵渔人从桃花源出来后,把这事告诉了郡太守,太守便派人寻找。后来南阳刘子骥听说此事,也欣然前往。二人均未果。古时信息不畅,分析起来,这个郡肯定与南阳很近,所以南阳刘子骥才会听说此事,而与南阳相邻的郡只有上庸郡;其三:桃花源人是避秦乱而躲到山里去的,而秦乱就是发生在汉中郡与南阳一带,这里是古战场,因此附近老百姓会就近躲进隐蔽的大山中;其四:这里的自然景观,更符合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很不易于寻找,连世世代代生活在附近的当地老百姓都很少进去。



竹山是女娲补天之地
  女娲补天是流传千古的故事,关于补天圣地的具体方位,明朝的徐道的《神仙全传》和清朝的《康熙字典》明确记载是湖北的竹山县女娲山。《康熙字典》在“娲”字条目下:“《说文》古神圣女,化万物者也。又女娲始制笙簧。《礼·明堂位》女娲之笙簧。《史记·五帝纪》女娲炼五色石补天。又女娲山,在郧阳竹山县西,相传炼石补天处。”《神仙全传》则生动记录了女娲在竹山的活动及炼石补天的经过。
  近年来,竹山县围绕女娲文化品牌培育,大力发展文化生产力,开发山水人文资源,打造“女娲补天地、人间桃花源”生态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富有魅力的生态文化大县”;放大文化效应,弘扬女娲文化,传承女娲精神,给力跨越发展,致力打造“十星高地·秦巴强县”。



张振武、施洋、余曼白、华晨宇都是竹山人
  竹山人杰地灵,滔滔堵河水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名人和志士,如辛亥首义元勋张振武、劳工大律师施洋、国画大师袁白涛、剪纸宗师余曼白、《快乐男声》年度总冠军华晨宇等革命家和艺术家。
  张振武(1877—1912),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1911年成为武昌起义首义者之一,被尊为共和元勋,和孙武、蒋翊武并称辛亥三武。1912年8月16日,张在京遇害,归葬竹山。
  施洋(1889~1923),竹山县麻家渡人,1923年2月4日领导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2月15日,施洋在武昌英勇就义。
  余曼白(1918—1968),竹山县上庸镇人。以其为代表的自贡派剪纸作品驰名中外,其本人的剪纸作品在俄罗斯、东德、日本和东南亚各国参加过展览,中央电视台、外事部门还将其的剪纸艺术作品拍成电视片,向国外宣传。
  华晨宇,1990年生,竹山县溢水镇人。2013年参加湖南卫视《快乐男声》获年度总冠军。2014年1月,华晨宇登上马年央视春晚。2014年9月,首张个人专辑《卡西莫多的礼物》全球同步发行。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2009-2017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鄂ICP备050178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