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竹山-数字报|今日竹山-电子版

2015年06月06星期六
国内统一刊号:CN**-0000
本期导航 往期回顾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检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后42天 应该做盆底康复训练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6日  查看次数:次  
“不论剖宫产或顺产,都会导致盆底肌肉松弛,这在怀孕时就已经发生,且会随着年龄增加而逐渐加重。建议所有女性,在产后42天,做一下盆底康复训练。”县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柯昌芝温馨提醒广大产妇姐妹。据了解,一般盆底肌肉松弛无法自行恢复,随着更年期后体形变胖,雌激素减少,很容易出现压力性尿失禁、子宫脱垂等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甚至影响夫妻正常性生活。
一笑就“漏尿” 持续几十年
今年4月29日,官渡镇新街村2组56岁的刘女士尿失禁在县妇幼保健院就诊。刘女士生有3个儿女,从40多岁开始“夹不住尿”,常年穿不成干裤子。过去要养家,供孩子读书,攒钱娶媳妇,根本没精力考虑自己,也从未给家人说过。直到去年儿媳妇看到婆婆在使用护垫时,才得知婆婆患尿失禁非常严重。孝心使然,儿媳妇这才把害羞的婆婆带到了医院。
“平时我都不敢大笑、打喷嚏或者咳嗽,因为会‘漏尿’。这么些年过得很难受。问身边的老姐妹,她们说大部分女人年纪大了后都会得这样的毛病。所以自己也没有重视。最近几年有时候走路也会尿失禁,因为这个尴尬的毛病,就不敢到人多的地方去。”最终经过检查,刘女士患的是盆底肌肉松弛引起的压力性尿失禁,只要在咳嗽、搬重物及在日常活动中使用腹压时,尿液就会不自主溢出。刘女士在县妇幼保健院实施了手术,经过两个疗程的盆底康复治疗,现漏尿症状基本消失。
产后42天 别忘做盆底功能评估
像刘女士这样患上这种疾病的中老年妇女并不少见。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是指盆底支持结构缺陷、损伤及功能障碍造成的疾患,主要是压力性尿失禁、盆腔脏器脱垂和女性性功能障碍。它是一种常见而未被充分认识的疾病,由于社会关注度低,缺乏知识普及,或者由于羞怯等原因,患者就诊率很低。然而,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女性盆底功能障碍已成为影响女性生活质量的5种最常见慢性病之一,越来越严重地影响女性身心健康而成为社会问题。
为什么生育会对女性的盆底功能造成损伤?“女性盆底主要由三层肌肉和筋膜组成,它们封闭骨盆底出口,就像弹簧床一样,承载和支持着盆腔内的器官,并有控制排尿、排便等多项生理功能。但因结构的特殊性,妊娠、分娩、子宫及阴道手术、绝经后性激素缺乏等因素都容易造成损伤。
许多产妇反映,在分娩后有产道松弛、小腹坠胀、性生活不满意或尿频、便秘等不适,这些都是盆底功能轻度损伤的表现;损伤更为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尿失禁、子宫脱垂、膀胱脱垂、直肠脱垂等问题,造成难以言状的痛苦。在我们身边,还有一些女性,经常出现一种不明原因的下腹坠胀,腰骶部酸痛,这些症状在排除其它疾病的情况下都是盆底功能障碍的表现,还可以表现为:食欲减退、反应迟钝、失眠健忘、消化不良、便秘等。如果完全不加以干预,随着年龄的增大、激素水平的下降,肌肉会变得越来越松弛,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症状也会越来越严重,最后只能选择手术治疗。柯昌芝建议产妇在产后42天最好回医院进行盆底功能评估,根据盆底功能损伤的轻重程度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产后尿失禁,跟生产方式无关
经历了十月怀胎的过程,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盆底肌肉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在妊娠过程中,尤其是到了妊娠后期,胎儿一直像一个西瓜一样压在盆底上,盆底必须长时间地“兜”住这个“西瓜”,自然会受到损伤。这种损伤在生产之前就已经形成了。只不过,损伤的程度因盆底功能的强弱而不同罢了。
康复治疗成效明显
县妇幼保健院妇保科把女性盆底功能障碍防治作为女性生殖健康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全县率先引进盆底肌肉康复治疗仪,运用生物反馈和电刺激技术治疗尿失禁,子宫、膀胱脱垂,阴道紧缩度降低,促进产后的恢复。患者通过自主的、反复的盆底肌肉群收缩和舒张,增强盆底肌张力、恢复松弛的盆底肌,达到可自行控制盆底肌肉的收缩和放松。通过近一年的运行,已有200余人次在县妇幼保健院进行盆底肌肉康复治疗,只要根据医嘱进行系统规范的治疗,盆底功能障碍症状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患者张某,22岁,顺产后2月,有压力性尿失禁症状,妇检阴道前后壁轻度膨出,在县妇幼保健院进行一个疗程的盆底康复治疗,结合家用训练器治疗,现尿失禁症状已改善。患者李某,40岁,剖宫产2次,产后1年,因感冒后咳嗽致尿失禁,妇检阴道壁无膨出,通过一个疗程的盆底康复治疗,现尿失禁症状已经消失,效果满意。                           
                     本版组稿:陈兴云  喻成霞

县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主任柯昌芝在为患者做咨询指导。


盆底肌肉康复适应症
●产后妇女可作常规盆底肌肉锻炼。
●阴道松弛、阴道痉挛、性生活不满意者。
●轻、中度子宫脱垂,阴道膨出。
●各种尿失禁。
●反复阴道炎,尿路感染患者非急性期。
●泌尿生殖修补术辅助治疗。
●产褥期症状(腰背痛、腹痛、尿潴留、乳涨、耻骨联合分离等)。
●全身运动系统肌肉功能障碍。
●乳房松弛、乳房下垂。
●下肢水肿、静脉和淋巴回流障碍。
●术后疤痕疼痛。
●慢性盆腔疼痛。


缩肛运动,孕妇保健很管用
孕前和孕期保健对防止尿失禁也很重要,那么用什么方式锻炼呢?柯昌芝介绍,孕前保健和孕期锻炼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缩肛运动”。“缩肛运动”主要是通过主动收缩肛门、阴道、尿道周围的肌肉,改善盆腔血液循环,加强盆底肌肉,改善尿道、肛门括约肌的功能。具体方法为:每次“缩肛”时不少于5秒,然后再放松,连续做15至30分钟,每天进行2至3次或每天做 150至200次。
做“缩肛运动”,孕前和孕期比产后做效果更好。因为孕前和孕期没有心理压力,能够心平气和地锻炼,更利于增强盆底肌肉的弹性,为妊娠后期盆底的承重做好准备。相反,如果到了产后已经出现盆底受损症状才开始做康复训练,心理压力要大得多。


怀孕、生产几乎是每个女性人生的必由之路,善待自己,关爱盆底,及时康复,防止后患,是明智的作法。



产妇在接受盆底康复治疗。


盆底康复治疗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2009-2017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鄂ICP备050178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