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竹山-多媒体数字报

2016年08月06星期六
国内统一刊号:CN**-0000
本期导航 往期回顾 上一期 下一期

标题导航

按日期检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为患者当拐杖

新闻作者:陈兴云 袁 黎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6日  查看次数:次  
“来,我帮你挪挪腿,好,再来,继续!”8月3日,在宝丰镇中心卫生院外科病房,一个瘦弱的护士正在帮左腿骨折的患者做康复训练,在她的给力帮助下,患者终于迈出了第一步。这个热心护士便是该院外科护士长高红云。  
高红云,女,现年40岁,1996年十堰卫生学校毕业后分配在宝丰镇卫生院工作至今。20年来,面对患者,她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勤勉踏实的工作作风、春风化雨般的爱心情怀,将青春定格在燕尾帽下,把崇高的南丁格尔精神延续、发扬在护理事业中。2012年荣获“全县优秀护士”,今年又被评为竹山县第三届“最美护士”。
业务熟练,同事楷模
  在很多人的眼里,护士这个职业只是每天为病人扎针、拔针、换药,工作看似轻松、简单。但对于外科来说,每天面对身患骨伤的严重患者,要把这平凡的工作长年累月地做好,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责任心。高红云参加工作之初在内儿科工作3年,小儿针最难扎,高红云不断摸索,胆大心细,练就了扎针稳、准、快的扎实功底。2008年轮岗到外科当护士,2012年荣升为外科护士长。      
  在对病人的治疗中,护士与医生的默契配合可提高治疗效果。高红云有着丰富的护理经验,无论是外伤清创,还是骨伤护理,她准备治疗材料时充分考虑细节,在诊治过程中,医生一个不经意的眼神或只言片语,她都能心领神会地作出恰当的处理反应。高红云善于沟通,能及早发现病人的不满,并把患者的不满和要求传达给医生,及早将医患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用医生的话说,和高红云搭档工作特别省心,有底气。高红云性格温和亲切,善待同事,在年轻护士王婷婷、罗秀丽眼中,她就是“大姐”、是“主心骨”、是她们成长路上的一盏明灯。 
助人为乐,温暖患者
  工作中,她竭尽所能为患者提供帮助。2012年大年初一,得胜镇花竹村朱某骑摩托车,带着妻子和女儿去给岳父母拜年,在一下坡拐弯处,车子打滑,滚下深沟,造成朱某胳膊骨折、女儿右腿骨折、妻子皮外伤。一家三口被送到宝丰镇卫生院治疗。新春佳节,街上餐馆都关了门,拿着钱买不到饭吃,于是高红云每顿从自己家里带来丰盛的饭菜给他们吃,让朱某一家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和节日的温暖。  
  今年4月15日晚上8点多,一名50多岁的汉子,酒后驾驶将车开翻,造成下肢骨折,住院期间无家属陪护。高红云帮他倒屎尿,帮他买饭、打开水,那汉子还时不时发脾气,年轻护士都替她感到委屈。高红云连劝带教地说:“他们是病人!我们再苦也比那些病痛的人幸福多了!”在她的带动下,科室护士轮流换班照顾,2个月后,患者出院回家,给她们科室送来一幅“医德高尚,视患如亲”的大红锦旗表示感谢。 
  患者无助时,医护人员一个善意的眼神、一个微笑,对他们来说也许就是春天。在医院经常碰到不知所措的人,高红云总是不等他们询问,就主动问他们有什么需求,把他们领到要找的科室,或是耐心地解答他们的问题。在病室中,制定了一份入院患者温馨提示,上面包括了患者想要了解的住院环境、就餐、医护介绍,为患者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为了让病人尽快康复,高红云经常放弃休息时间指导病人锻炼。在宝丰镇卫生院外科,几乎每个术后第一次下床的病人床前都有她的身影。看到患者不懂营养调理,有的补得太狠,反而不利于康复,有的不知道吃什么,对治疗起不到好的作用,高红云就自学营养学方面的知识,将知识应用于临床,对病人进行营养评估和膳食指导,倡导正确的生活方式。 
以院为家,守职尽责
  宝丰镇卫生院地处西区中心位置,承载着周围乡镇的疑难杂症治疗任务。跌打损伤、老年骨折、蛇咬蜂蛰、车祸病人较多,外科日均住院患者在30人以上。科室6名护士,工作忙碌紧张。高红云除了上自己份内的班,还要安排协调科室工作,院方规定护士长上行政班,可她双休也基本上都在科室度过,哪儿忙不过来,她就到哪儿帮忙。     
  工作受到患者和同事的称赞,可对于家庭,高红云却深感愧疚。今年3月,她喜怀二胎,少许出血应在家休息,可5月份科室有一名同志进修学习,上班人手排不开,她顶班数日,致使胎儿停止发育流产。公公脑梗塞,母亲偏瘫多年,本该床前尽孝,可她却只能抽空回家略表孝心,帮母亲洗洗澡,陪公公说说话。老人病了她只能协调放在自己科室方便照顾。高红云的婆婆与娘家父亲同一天过生日,有时连这一天她都不能安安心心在家,她只能请求双方父母及长辈谅解,将老人接到一起,像打仗似的挤时间做一顿生日宴,将更多的时间留给科室病人。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今日竹山-多媒体数字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鄂ICP备050178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