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竹山-数字报|今日竹山-电子版

2017年10月20星期五
国内统一刊号:CN**-0000
本期导航 往期回顾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检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精准扶贫 建设小康秦古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0日  查看次数:次  

  近年来,秦古镇把精准扶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聚焦扶贫政策、精准贫困农户、精准扶贫产业、聚合帮扶力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围绕“八大战役”,该镇凝聚合力,精准发力,实现了经济发展有声有色,项目建设有点有面,民生事业有板有眼,扶贫攻坚成效显著。

责任大分解
  该镇成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以党委书记、人大主席杨中兴,镇长柏忠意任脱贫攻坚总指挥,下设易迁建房组、产业发展组、档案建设组。全镇16个村支书分别向镇党委政府签定了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层层传导压力,把今年全镇2247人的脱贫责任落准落细落实。

对象大识别
  开年以来,该镇先后4次开展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春季攻势”期间,该镇组织全体包保干部进村入户,对各村贫困户、易迁户进行回头看、再识别,新增37户115人,剔除211户733人;3月,对照“七进八不进”标准和贫困户识别负面清单,剔除“硬伤户”25户100人;6月,借助扶贫领域大数据核查,共剔除476户1574人;7月,按照“应剔尽剔、应尽必进”的要求和“档外无真贫、档内无硬伤”的目标,新增贫困户65户173人,剔除44户132人。截至今年10月,全镇锁定建档立卡总数为2422户7291人。

档案大完善
  3月下旬,全镇集中时间、人力、精力统一开展精准扶贫档案规范化建设,实现了“七个一律”标准。6月上旬,围绕2016年省考核反馈我县问题清单和2017年春季市督查反馈我县问题清单,重点围绕精准扶贫“三率一度”提升,实施整改核准,贫困户档案做到了内容齐全、填写规范、信息完整、逻辑严密,镇网、村档、户册信息,纸质和电子信息,网上和网下信息达到“三针对一线”的目标。

问题大整改
  规范程序评议促和谐,开门接访纳谏推和谐,驻村接访认亲固和谐,严格督办问责促和谐。开年以来,全镇接访25次,涉及扶贫领域的议题8个,通过开门接访及时解决了涉及扶贫领域的矛盾和问题。共调查核实涉及扶贫领域对象评定、易地搬迁、资金兑现等具体问题4个,通报批评2人次、责令检查1人。

建房大比赛
  抓配套设施完善。对年前已实现搬迁入住的4个村的集中安置点进行配套设施建设,确保贫困户搬得了、稳得住、能发展。抓在建工程进度。对年前建房主体工程已完工的9个村的集中安置点,实行工期倒排,目前已有4个安置点相继集体搬迁入住。抓新建项目启动。已规划批准的方家河村宋家岭、竖旗村栎树、大河村东沟及钻沟安置点于农历正月十八全部开工建房,对各村既定散建户、插花户科学选址,精准对接,尽早动工,目前列入今年统规统建易迁户已启动建房266户。

旧房大拆除
  自农历正月二十以来,全镇以村为单位,集中时间、人力、机械,专班推进已搬迁入住的易迁户旧房拆除工作,全镇对旧房地处交通便利、有两户及以上连片的按照400元/间的标准予以兑现拆除费用,对旧房地处偏远且独户的按照500元/间的标准予以兑现旧房拆除费用,易迁户旧房拆除以后原宅基地一律交公复垦。通过精心组织、专班推进、机械作业、资金激励等措施,开年以来,全镇已累计拆除旧房450户923间。

政策大落实
  分村敲定当年整村推进产业发展项目,成立九大工程建设指挥部,班子成员人人挂帅,干部人人参与。高标准高规格规划产业基地,全镇茶园面积达到1.75万亩,对全镇7500亩核桃基地组织专班统一进行有效管护;动员贫困户采取小额贷款入股的方式集中建设光伏发电站。精心组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截至目前,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外出务工转移875人。

环境大整治
  全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累计栽植水杉、楠木等苗木4000余株。配齐环卫设施,开年后,投入28万元,新添置垃圾车1辆、垃圾箱25个、垃圾桶100个,分别运送到村到各个安置点,强化卫生检查评比,安置点环境实现持续好转。

  下一步,该镇将擂响秋季攻势战鼓,发展生产“去穷业”、易地搬迁“挪穷窝”、教育助学“斩穷根”、医疗救助“破穷障”、政策兜底“脱穷境”、整村推进“换穷貌”,加压奋进,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17年度2个省定重点贫困村、3个县定出列村、2247人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出列验收。

  本版组稿/陈 伟 廖丽丽



秦古镇党委书记、人大主任杨中兴与各村签订精准扶贫军令状



秦古镇镇长柏忠意督办建房进度



整村推进茶叶产业



秦古镇大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犹如世外桃源



贫困户喜当“生态护林员”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鄂ICP备050178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