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竹山-数字报|今日竹山-电子版

2017年10月26星期四
国内统一刊号:CN**-0000
本期导航 往期回顾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检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滑坡体上的救援接力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6日  查看次数:次  
  9月23日—10月12日,得胜镇大桥村马廖沟20天内下了16天雨,降雨量达到310毫米。持续强降雨导致山体滑坡6万土石方,整体下滑20米,造成39间民房倒塌,200米通村公路阻断,150亩耕地毁损。由于排查监测到位、避让撤离及时、临危处置得当,12户45名滑坡体群众得以安全撤离、成功避险、妥善临时安置,“滑坡体上的救援接力”成为今年十堰地区秋汛群测群防地质灾害的生动教材。
  隐患排查 不放过蛛丝马迹
  马廖沟距得胜集镇1公里,院子座落在人和寨山脊下半部较为平坦开阔地带,原本并不是滑坡点。9月23日大雨如注,一天降雨量达120毫米。
  24日一早,位于院子中部的胡才香发现土墙房西山头墙体出现了1公分宽3米多长的裂缝,村书记、地灾监测员胡德维接到报告后,冒雨赶往现场察看险情,叮嘱户主搞好观察,一有动静立即向他报告。刚从大庙乡地灾巡查打道回府的得胜国土分局负责人柯玮也迅速赶往现场踏勘,手把手地教会胡才香用帖纸条简易观测裂缝变形的方法,一有变化,迅速向村干部和国土分局报告。
  25号,胡德维来到胡才香家,发现其道场外部出现了一道3厘米宽裂缝,就和胡才香一起用黄泥巴把裂缝糊严实,防止雨水继续渗入导致地基加快走动。再观察墙上裂缝纸条,发现略有被扯裂的迹象,虽然裂缝只加宽了2毫米,但毕竟是地脚走动引起的。为了搞清楚滑动原因,胡德维来到胡才香房后的大堰沟仔细排查,看是否是堰里的水渗漏引起的。虽然没查到渗漏点,但他还是不放心,就请来了挖掘机,把大堰沟里的淤泥淘挖干净,以便再有洪水下来时排水畅通。
  避险告知 做到家喻户晓
  27号,胡才香的道场出现部分垮塌,胡德维帮胡才香请来了三轮车,组织院内劳力帮她把部分财物迅速转移到太基坪的袁仁树家,落实好胡才香借住问题。
  28号上午,大堰沟上部住户毛凤姣家道场也出现了裂缝,胡德维与柯玮一道绕着院子在后山走一圈,在离毛凤姣家20米远的黄豆地里发现一条长25米、宽3厘米、深18厘米的裂缝,初步断定为横向200米长、纵向150米宽的斜坡范围内可能会出现滑坡,极有可能威胁到整个院子12户住房。两人分头向镇政府和县国土局汇报险情。2小时后,接到地灾专家会商意见,建议尽快转移受灾群众,撤离滑坡体。
  29日,下了整整8天的雨停了。上午8点,驻村的镇武装部长陈明来到马廖沟主持召开了受灾群众紧急撤离动迁会,转达了国土部门认定结果和镇政府的动迁令:“此滑坡体处极不稳定状态,一旦加速下滑,极有可能造成整院12户房屋全部垮塌,必须当天组织财产转移、人员撤离。”得胜国土分局柯玮将地灾防治和安全避让明白卡、限期撤离避让告知通知书发放到每户代表手上,户主看清弄懂后在明白卡上签字,并张贴上墙予以警醒,一旦遇到险情,可按卡片上的联系方式,随时拨打求助电话。
  转移财物 火速撤离人员
  按照“所有财产必须在一天时间内全部搬离,所有人员不得在院内逗留,夜晚不得在危房里过夜”的要求,必须做到火速撤离。胡德维在落实灾民安置时,先征求每户意愿,说出自己想去哪家暂住,由村委会来牵线搭桥。在征得借房户同意的情况下,村上负责帮灾民联系车辆,请好劳力,做好安置接洽事宜,立即将财产搬走。
  “借房户一般都是妇女老人在家、小孩子在校上学,能挣钱的劳动力都不在家,每户腾一两间房屋让受灾户挤一挤没问题。因此,11户根深蒂固的灾民,投亲靠友安置不难。”大桥村主任程建军说起安置来显得很轻松,不难看出平时群众工作做得扎实。“但余子天一家是从八道关迁来的,人生地不熟,跟前没亲戚,思来想去,村上只有将精准扶贫集中安置点的一个单人户动员到其亲戚家住,把两间安置点的房子让给余子天一家居住。”
  上午9点宣布动迁,到下午6点,11户灾民贵重财物在8个多小时内全部安全转移,逐户关门上锁,在对人员进行清场后,采取断电措施,对整个院子拉起了警戒线,杜绝无关人员随意进出。
  轮流监测 昼夜值守戒备区
  滑坡体变形逐渐加剧,对险情排查和对院落的戒备值班不能有空档。根据村上安排,白天村主任陈建军值班,晚上胡德维值班,但他们二人都不在这个院住,况且村上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觉得离滑坡院子200米远的汪洋当个替补最合适。当胡德维请汪洋当值勤替补时,汪洋爽快地应承下来了。使命在身,他在两个村干部不在时,认真履行巡查之责,每天围着院子跑七八圈,排查险情和监督人员随意出入危险区, 一有动静,随时向村干部汇报。
  9月29日晚,村上把汪洋家作为临时歇脚地,在其家门口摆一张简易床用于休整。
  国土分局考虑情况紧急,每天对马廖沟滑坡监测值守情况不定时巡查。
  9月30号晚上2点,胡德维和汪洋一道查夜,发现69岁的李应利家大门没上锁,推门喊话,发现老汉偷偷返回家里过夜,赶忙把他叫起来,他说家里还有些粮食没人照看不放心。不由分说,胡德维立即将老汉从危房中带出来,这一幕被国土分局巡查的柯玮和叶金明碰到,分局公车返回时,正好把李应利带到集镇的安置户里,并再次告诫他滑坡体上的房屋不安全。
  临危排查 不落下一人
  10月2号早上5时许,汪洋急匆匆向胡德维报告:胡才香房后水泥路新增了一道5米长、3厘米宽、30厘米深的裂缝,断裂处已将部分水泥块顶起一尺多高,路不能通行了。国土分局、镇安检站与村干部迅速赶到现场察看险情,在断头路边拉起了行人和车辆禁止通行的警示牌和警戒线,安排专人每天在路口不间断值守,确保过往人员安全。
  10月12日上午8时许,马廖沟院子后山树扒里,树根被扯动发出的“噼里啪啦”的声响很大,还有石头碰撞在一起的沉闷声,胡德维根据近20天的观测结果,预感院子将大规模滑动了。
  上午9点,村上组织突击队员进院内挨家挨户清查人员是否全部撤离,一点人数,就差桂兰英。忽然有人冒出一句:“好像看到在她家的道场里有个人影晃了一下。”突击队员迅速向院子飞奔而去,发现桂兰英家大门开着,她正在屋里收拾猪饲料。队员大喊一声:“桂兰英,你不要命了。”她一边往蛇皮袋子里铲苞谷面,一边说:“十几天过去了都没得事呢,哪有啥不安全了?”这时,她家邻居李天云的房子开始掉瓦了,“哗哗啦啦”直响,队员一把拽住她的衣袖,夺门而出。在抄小路下山的途中,她家3间土墙房摇摇晃晃地倒塌,腾起一阵烟雾……
  从10月12号上午9时到13号中午11止,滑坡体整体下滑近20米,滑动方量6万立方米左右,摧毁房屋39间、通村水泥路200米,直接经济损失达150多万元。站在对面山坡的受灾户,无奈地看到居住多年的自家房屋慢慢滑移、倾斜、倒塌,一边抹眼泪,一边用手机拍下一段段房屋倒塌的视频。
  10月13日上午,省地质灾害专家赶到现场,开展抢险救灾指导。
  10月20日,在得胜集镇王惠庆新盖的楼房门面房里,见到了从滑坡体上转移安置来的李应利一家,李应利的老伴显得很激动:“主户全家出门,腾出房子免费让我们住,水电路都是好好的,床铺、厨灶齐全,电磁炉、电冰箱都放在外面随便用,我们一搬来就可以正常生活,感谢党的好干部,把我们受灾户安排得妥妥帖帖的。”
  得胜镇党委书记曾诗军表示:“受灾户重新选址集中迁建已被列入镇党委政府近期工作计划,成立了工作专班全力争取政策支持,与建房选址、规划设计搞好对接,尽快启动灾后重建工作。”(石濡华  李美  张旭明)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鄂ICP备050178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