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竹山-数字报|今日竹山-电子版

2017年10月26星期四
国内统一刊号:CN**-0000
本期导航 往期回顾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检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情跨越启新程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6日  查看次数:次  

激情跨越启新程
——城关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侧记
党世根  王茂琴

  “现在村里建起了年生产10万袋香菇基地、近百亩露地蔬菜,即将建设光伏产业,村民脱贫有把握了,大家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城关镇迎丰村党支部书记王仅华告诉记者,今年内25户贫困村民将搬进新居,大伙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美丽乡村,这将极大地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年初以来,城关镇政府坚持以县委、政府“一核两带三为主”战略为核心,紧紧围绕打造“建设区域性中心城镇”的总体思路,抢抓核心城区、竹房城镇带、堵河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机遇,在服务全县大局,培植主导产业,创新社会管理,统筹城乡发展,致力脱贫攻坚战中精准发力,有效推动了镇域经济与社会事业跨越发展。
工业经济优化提质增效
  把工业作为振兴经济的主战场,重视规模企业培育和中小企业扶持,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提效增产。以巴山食品、北星河、兴泰混凝土、沛丰粮油等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得到快速健康成长,金九堂医药、海丰渔业、北星河混凝土3家企业积极申报“进规”。
  把招商引资作为振兴经济的主抓手,不断解放思想、建强平台、优化环境,大员招商、全员招商,变政策招商为服务招商,全程代办投资企业的一切手续。今年以来,实现引资项目5个,到位资金1.3亿,其中桥东加油站,南水贡茶叶有限公司、肉制品加工、梦林金都、贝美家有限公司相继落地生根。
  不断加强现代服务业企业的培植、协调、服务力度,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潜力不断释放,服务业经济提速增量。新增服务业限额企业43 家,南门多业态产业园高档医养中心、幼儿园、商务中心等项目有效对接,滨河广场购物中心、大润发购物广场开业迎宾,寿康永乐、新合作超市运营良好。
项目建设彰显发展活力
  牢固树立“大发展要有好项目,快发展要有大项目”的理念,在东门棚户区改造、大石沟生态搬迁、十竹路片区开发、霍河流域环境整治、城西湿地公园、城西停车场、南门多业态产业园等县域重点工程建设中主动作为,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推进模式,形成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的项目建设工作机制和齐抓共管、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
  着力民生项目建设。今年5月底,全面完成城西停车场32户18亩征地腾地,确保了停车场顺利开工建设。协调服务城西湿地公园如期建成,启动了十竹路、霍河片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南山公园二期、堵河廊桥、莲花山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推进基础配套建设。东门棚户区改造进展有序,房屋征收进入收尾,拆迁工作已启动。完成了明清大石沟危房改造生态搬迁规划设计,完成了一期房屋拆迁6栋,42间,1560平方米,征收土地26亩,正在进行场平工程。完成县中医院迁建80余亩土地征收和腾地工作,拆除建筑物150平方米,转移电线电缆1300米,完成护坡加固4500平方米,开挖土石方8.5万方。协调服务恒升小学修建围墙1200米。城西幸福港湾工程建设顺利开工。完成南门多业态产业园、梦林金都160亩土地征收和腾地工作。
扶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大力实施扶贫搬迁。在全面完成2016年易迁拆旧搬新工作后,全力推进2017年143户、472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桥儿沟、二道坊等村7个集中安置点建设如火如荼,预计今年底可全部搬迁入住。
  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整合资金350万元,实施桥儿沟、虎山等村自来水延伸工程,解决了500多户2000余人饮水困难。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建设刘家山、迎丰等村边远组饮水工程15个,解决了450户、2800多人饮水难的问题。争取资金360余万元,扩修村级公路8公里,新修到组入院路12公里。完成桥东、虎山等村25个供电台区改造升级。依托裕源公司帮带贫困户发展食用菌产业为抓手,实施“精准扶贫小额信贷工程”,发放小额贷款300万元。
  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因村因户对标施策,培育产业扶贫示范基地5个,新成立专业合作社6个,推进桥儿沟、高家庄生态养殖示范小区规范化建设。建成窑沟、刘家山、迎丰村50万袋的食用菌基地,120户贫因户户均发展香菇3000袋;建成桥儿沟、窑沟等村水果基地3000亩;建成刘家山、虎山等村设施和露天蔬菜800亩。培植养殖大户80户,带动500户贫困户发展养殖1.7万头(只)。精心管护7000亩林特基地,新增林业产业基地500亩。
人居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常态化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集中治理“脏乱差”,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新添置垃圾箱58个,垃圾桶1500个,垃圾车3台,出动大型车辆 153 辆,参与 4500 人次,清理垃圾 1200多吨,清除小广告5000处,治理卫生死角400多处,取缔乱堆乱放380处,整治占道经营、废品收购点69起。制止秸秆焚烧36起,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聘请市园林规划设计院对窑沟村、桥儿沟村按照“农旅结合、产业支撑、绿色发展、基础配套、乡风文明”的基调进行了全域规划,目前已申请立项。同时完成虎山、迎丰80户房屋改造任务,启动霍河片区刘家山村、高家庄村、二道坊村300户房屋改造项目招投标,即将开工建设。
  开展“十星”系列创建,培植打造迎丰、二道坊、高家庄、明清四个精神文明示范村。围绕五城联创,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文明创建我践行”主题实践、五城联创我参与、文明从我做起志愿服务、党建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多项活动,发放五城联创宣传资料15000份,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8000份,制作和张贴核心价值观宣传喷绘58块,开展文明知识测试4000余人。21支文艺健身队舞动城乡。
  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城关镇正砥砺奋进、蓄势勃发,开始了新一轮的大跨越。

镇党委书记刘甲华(左二)督办安置点建设。



镇长邵磊(中)在东门棚改一线。



香菇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新型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刘家山村农业特色产业园。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鄂ICP备050178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