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竹山-数字报|今日竹山-电子版

2018年12月14星期五
国内统一刊号:CN**-0000
本期导航 往期回顾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检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堵河源头新风扬——柳林乡公祖村移风易俗见闻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查看次数:次  
  12月9日,是柳林乡公祖村1组村民柯友富42岁生日。当日,柯友富家的普通木桌上稀稀疏疏地摆着十余盘时令瓜果菜肴,萝卜炖排骨和银耳红枣汤,十余名亲朋好友围桌而聚。这与以前人来人往、推杯换盏的热闹场面相比,多了恬淡闲适、和谐文明的温情。
  红白理事会站出来说“不”,村民在村规民约上签字承诺
  婚宴、丧事、满月宴、生日宴、乔迁宴、升学宴……更有甚者没事办的还得找出理由来大操办,有的地方连下一窝小猪都要请吃“满月酒”。 铺张浪费的攀比风气在公祖村由来已久,屡禁不止,愈演愈烈,移风易俗迫在眉睫。
  “我们村2013年到2014年风气比较差,一到冬季,几乎家家户户都不用做饭,到处去送情、赶情。”柳林乡公祖村村支书车展招说。他随口算了一笔人情账:“平常家庭操办一场普通的生日宴,邀请帮忙人员达40人左右,置办宴席一般不低于50桌,整场生日宴办完,花费至少20000元以上。”
  当地群众,家家都深陷其中,户户都深恶痛绝,但人人都为了“面子”随波逐流。谁第一个撕下“面子”?谁站出来制止?
  2016年,该村多次入户调查,征求村民意见,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了《公祖村2016年村规民约》初稿,并在全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后正式施行。
  “为破除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巧立名目整酒的歪风邪气,倡导从简从新社会新风尚,经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讨论,特制定公祖村红白事操办民约。一、村上成立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上详细规定了操办红白事的程序、人员范围、酒水标准等等。条条款款清晰明了,操作性强。实施过程中,该村逐一入户宣传、村民逐一承诺签字,让新修订的村规民约深入民心。
  破除陋习劣俗非一日之寒,宣传引导与惩戒教育相结合
  “我十多年一直在别人家送礼,少说也送了几万元的礼金出去,自己好歹也要办一场酒席,总不能只出不进。”柳林乡公祖村二组村民邓纪兵说,“我都40岁了,一直娶不到媳妇儿的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像样的房子,如今好不容易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好房子,当然值得庆贺庆贺。”
  40岁的邓纪兵,与63岁的母亲相依为命,至今单身一人,在本村一家小超市担任配送员,月收入1800元左右。2017年8月份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时邓纪兵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情况如此,邓纪兵每逢其他村民家操办各类喜庆事宜,都会前往帮忙,并不惜借钱举债也要送上100元到500元不等的礼金。每年用于随礼的支出高达6000多元,为的就是不能落下 “不通人情世故”的坏名声。
  “乔迁酒席的帮工已经找好了,酒菜已经置办齐了,总不能半途而废吧!”2017年12月18日,面对村支两委干部、“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以及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多次劝阻,邓纪兵坚持在新居大操大办乔迁酒席。
  事后,经该村党员及村民代表共同商议,决定给予邓纪兵冻结2017年所有扶贫奖扶资金等处罚,暂时保留其在册贫困户名额,根据其改过表现情况再予以定夺。
  (下转二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2009-2017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鄂ICP备050178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