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竹山-数字报|今日竹山-电子版

2019年10月18星期五
国内统一刊号:CN**-0000
本期导航 往期回顾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检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日感慨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查看次数:次  
  有人问,秋几时到来,答曰:得先看田里的水稻,由青转黄;得先看满山的红叶,层林尽染;秋这才来了。
  秋,向我们款款而来,像位多情的少女,拿支五彩画笔,描绘着烂漫秋色。她走过田野,给稻子描一抹金黄,走过山坡,把柿子涂得像红玛瑙。
  秋,在诗人杨万里眼里是美:“乌臼平生老染工,错将铁皂作猩红。小枫一夜偷天酒,却倩孤松掩醉容。”他用轻灵的笔意,浪漫的情调,极尽秋山秋色之美。
  秋,在凄美林黛玉眼里是愁:“风萧萧兮秋风深,美人万里兮独沉吟,望故乡兮何处,依栏杆兮涕沾襟。”她多愁善感,芳华早逝,令人垂怜。
  秋,藏在沉甸甸的稻子里。开镰了,农民弯下腰去,随着秋的唰唰唰唰声音,农民的身后一片片金黄化身一堆堆丰收和喜悦。随后,农民围着大方斗,将水稻举过头顶,饱满的稻子在大斗里跳跃。
  秋,裹在果瓜的成熟里。携着风儿挟着雨儿牵着阳光,轻柔地抚摸瓜果,洒下一串欣喜的泪珠,渐渐映亮瓜果的颜色。最后,白里透红的苹果,翠绿嫩生的黄瓜,成为人们的美味佳肴。
  秋,是成熟后的思考。她饱历了春的繁盛、夏的热情,不再追逐浮华与喧闹,而是静静地、悄悄地融入一片淡淡的秋光之中,带给人们云卷云舒的高远和层林尽染的极致。
  秋,是历经沧桑后的果敢。秋意渐浓,簌簌秋风、沥沥细雨中,漫天的红叶飘飘洒洒,无声地坠落到地上,悄然藏身在大树的根底。落红不是无情物,花作春泥更护花 !
  秋,是窖藏经年的陈酿。她默默汲取大地的营养,融入淡淡的夜光杯之中,带给人们的是浓浓的秋意,馥郁优雅, 芳香扑鼻,沁人心脾,饮之,醇香浓郁,回味绵长。
  秋,是沉稳厚重的男人。他成熟内敛、淡定自若,在入世的状态中却懂得出世的洒脱和清逸,该是看尽千帆、历经繁华而积淀起一种沧桑和稳健,该是经过了风雨和历练收获和采撷人生累累果实的开始。(党世根)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2009-2017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鄂ICP备050178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