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竹山-数字报|今日竹山-电子版

2013年10月01星期二
国内统一刊号:CN**-0000
本期导航 往期回顾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秦古矿山整治“四应四尽”谋幸福

新闻作者:袁平凡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1日  查看次数:次  
  本报讯 9月26日,秦古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先后深入到小林扒、三岔沟等绿松石矿区,对特困群众进行调查摸底,了解其困难程度,对符合享受低保条件的特困群众,将根据低保政策,申请上级主管部门批准,为其办理低保,以改善特困家庭的生活状况。
  绿松石是秦古镇一大资源。这一宝贵资源,在民营业主私挖滥采的情况下,曾多次遭受掠夺式洗劫。有的民营业主为了获取绿松石,不顾生态与资源的保护,如同“土老鼠”打洞,想到哪里挖到哪里,花去了大量财力、劳力、物力,最后往往落得人财两空,记者了解到,曾有一村民因私挖滥采绿松石欠下了300多万元的债务。据统计,该镇群众参与了绿松石开采的,90%以上的均为亏本。这样一来,导致矿区群众生活水平下降,让本来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针对这一严重社会问题,县委、县政府在2009年当机立断,对全县绿松石矿山全部封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之势,杜绝了民营业主私挖滥采。
  改善矿区特困家庭生活条件,是秦古绿松石矿山整治的目的之一。为此,秦古镇一方面引导群众遵纪守法,增收致富,另一方面采取“四应四尽”措施为矿区群众谋幸福,即:按低保政策应保尽保,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应享尽享,长期患大病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无保障的应救尽救,愿意对危房进行改造的全部纳入政策做到应改尽改。此外,该镇还积极想办法,加强工作上的协调力度,大力输送劳动力,通过向县内外企业推荐输送一批、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转移一批、圣玉集团招聘录用一批的办法,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让他们有事情做,能挣钱,逐步致富。
  救灾、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涉及民生福祉的,该镇将实行“即时申请、即时审批、即时施救”的“三即时”工作制度,小河村矿区村民刘某,已过花甲之年,针对养老保险问题,他提出要享受养老金补助的诉求,该镇获悉情况后,立即按照政策规定要求进行了办理。为将农村贫困家庭危房改造安居工程落实好,该镇已经调查摸排出居住在边远村矿区84户贫困家庭,将通过三年时间,对危房或实施改造、或实行整体搬迁集中安置,竭尽全力打造和谐幸福矿区,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2009-2017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鄂ICP备050178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