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竹山-多媒体数字报

2017年07月01星期六
国内统一刊号:CN**-0000
本期导航 往期回顾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检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健康奔向小康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1日  查看次数:次  
——我县健康扶贫工作综述
□  陈兴云 陈 翔
  6月27日,在县医院住院治疗的麻家渡镇刘家河村贫困户郑正智康复出院。
  郑正智患冠心病多年,原来无钱治疗,发病总在家硬拖。被评贫困户后,新农合报销比例提高,医院还给补助,他病了就及时去医院保健治疗,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农民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了解,我县有因病致贫返贫户6533户19588人。
  为有效阻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恶性循环,我县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以医疗惠民政策+服务项目,帮助贫困患者恢复生产生活能力,助力脱贫攻坚。
  捆绑政策,做大蛋糕。我县整合新农合、卫生计生、财政、民政、大病保险等医疗惠民政策,为贫困群众健康保障买单,切实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县财政每年拿出3000多万元用于健康扶贫医疗救助。新农合提高报销比例,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年度封顶线由10万元提高到12万元,县级起付线以上报销比例提高到90%。贫困人口住院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医院免收门诊诊疗费;在新农合、大病保险、大额补充医疗保险报销及医疗救助后合规自付部分给予一定减免。对扶贫对象中的五保户、低保户、孤儿、特困优抚对象住院不设起付线,民政兜底救助。健康扶贫实施以来,全县医疗机构减免住院费用114.73万元。
  县乡接力,做实服务。县扶贫办与卫计部门信息对接,建立统一的贫困人口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大数据库,病人入院出院,只要到医疗服务窗口输入基本信息,系统自动显示补偿金额;各医疗机构设立精准扶贫服务窗口,开辟就诊、住院、结算“绿色通道”。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创建“四化”乡镇卫生院12所,38个村卫生室被评为中医药示范村卫生室。依托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为龙头组建三个医疗联合体,县域内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用、检验结果互认。医疗联合体牵头医院加强对乡镇卫生院科室的扶持,无偿培训人才、配置装备,全县构建了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骨干、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医卫结合,无病早防。积极探索“医卫结合”模式,让“两癌”普查、预防接种等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实到人头。每年一次健康体检,及时筛查发现疾病;对高血压、糖尿病、艾滋病等重点人群精准管理,“一对一”签约服务。今年,我县又出台精准扶贫对象慢病门诊定额补偿制度。经筛查,我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患有大病190人,慢病7722人,可享受门诊用药补偿政策。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今日竹山-多媒体数字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鄂ICP备050178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