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竹山-数字报|今日竹山-电子版

2018年10月17星期三
国内统一刊号:CN**-0000
本期导航 往期回顾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检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扶贫 携手同行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查看次数:次  

秋耕正忙
  10月12日,麻家渡镇刘家河村陈龙富、刘万春等农户正忙着机械化耕田,准备栽种油菜籽。刘家河村是县新闻办精准扶贫包保村。为帮助村民增收,县新闻办帮助该村成立粮油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油菜籽、水稻等农业产业。 (袁平凡 摄)


深河乡:多举措拓宽易迁户增收渠道
  本报讯 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脱贫,今年以来,深河乡结合易地扶贫搬迁情况和产业结构特点,以“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为目标,通过发展特色农林业、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发展电商和资产受益增收等方式拓宽易迁户增收渠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发展茶叶产业,鼓励搬迁户在管护好老茶园的同时,新建茶园。通过大百川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绿谷有限公司等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带动发展食用菌。通过标准户促示范户、示范户带一般户的模式着力发展畜牧养殖,鼓励搬迁户发展郧巴黄牛、郧阳大鸡和马头山羊等特色畜禽养殖。
  注重培育市场主体。目前,全乡共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45个,家庭小作坊70多个,今年新增专业合作社20家,全乡贫困户村合作社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全乡30户以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建成规模适度的产业基地。通过依托集中安置点建设扶贫车间,发展加工业;引导搬迁户培育家庭作坊,吸纳易迁户就近就业增收。
  着力发展电商扶贫。将“互联网+”与扶贫开发相对接,制定电商扶贫发展计划,明确布局和发展模式,通过直接到户、参与产业链、接受辐射效应等方式,帮助贫困户通过电商推销农产品。加快电商扶贫配套设施建设,引进优质电商企业进行合作,建设农村电商扶贫运营中心、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站和农村电商扶贫市场;引导物流企业和电商企业有效对接,实现快递到乡、配送到村。积极引导和支持贫困群众开办各类网店,对贫困家庭开设网店给予网络资费补助、小额信贷等支持,打造一批“电商扶贫村”。
  探索资产受益增收。引导建档立卡搬迁人口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宅基地使用权、大型农机具等折价入股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带动建档立卡搬迁人口增收。250户易迁户光伏发电1250KW,确保享受连续三年每年获得分红收入3000元,实现稳定脱贫。 (熊 磊)

溢水镇:扶贫小车间 脱贫大作为
  本报讯 “扶贫车间离家近,在这上班,既可以照顾老人孩子,又可以赚钱。”近日,笔者来到溢水镇晟泰制衣扶贫车间里,溢水街村的贫困户何大姐一边麻利的缝纫衣服,一边满脸笑容的说道。
  今年,该镇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总体安排部署,把“3310”工程作为产业扶贫重要抓手,按照“园区+企业+村(社区)”的模式建设扶贫车间,引进市场主体与湖北嘉麟杰服饰有限公司联营。9月下旬至今,该车间已完成来自迪卡侬、耐克、优衣库等品牌订单1万余件。车间内现有熟练工42人,还有20余人正在接受培训等待上岗,届时该车间四条生产线月可完成订单四万件,可带动20余户贫困户就近务工。
  晟泰扶贫车间负责人介绍道:“车间一般都按件计酬,很适合农村里半日功夫半日闲的劳动力来工作。上岗之前经过培训的人员,月工资能达到2000到3000元。”
   “扶贫小车间、脱贫大作为。”该镇将继续加强对车间建设的支持力度,为车间发展创造更优良的环境,推动扶贫车间进社区、入院落,帮助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力争把扶贫车间办成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的好帮手。         (但 昊)


秦古镇:做强茶叶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本报讯 精准脱贫,产业为本,为实现户户有产业,秦古镇紧盯扶贫产业,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在管护好6285亩幼龄茶园的同时,今秋再建茶园5260余亩,致力于把秦古打造成茶山茶海,助推脱贫攻坚。
  摸清底数,精选地块。在初步摸底基础上,邀请县茶办专家逐村逐地块察看土壤土质,进一步精准锁定建园地块。
  明确目标,严把质量。召开茶园新建与管护现场会,就茶园建设管护技术要点进行详细讲解,确保人人熟记在心,建设高质量茶园。
  强化督办,奖惩并举。成立督查组,由主要领导带队,对全镇各村每个建园地块都要走到,对新建茶园腾地、备草、抽槽、起垄、带块、沟渠等进行全面检查,结果形成通报,奖惩兑现。
  据悉,该镇已锁定建园面积5261.98亩,并于9月初全部开工,目前共投入施工队16支,钩机31台,已建成高标准茶园1077亩,预计于11月底前完成建园任务。届时,该镇茶园面积将达2万余亩,为做强茶叶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梁 君)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2009-2017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鄂ICP备050178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