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竹山-数字报|今日竹山-电子版

2019年09月06星期五
国内统一刊号:CN**-0000
本期导航 往期回顾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叶焰:美丽芬芳的野百合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查看次数:次  
  在双台九年一贯制学校里有这样一位女孩,她叫叶焰。她有着灿烂的笑容、开朗的个性。如果你不走近她, 你绝对难以想象这样一个只有着 14 岁的孩子身上会承受着这么多不为人知的事,你更会敬佩她这份难得的开朗与笑容。
  她生活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家里 4 口人,父亲患有尿毒症,母亲为了维持家用,常年在外打工。姐姐在好心人的资助下在外地读大学,常年不在家。一到放假,叶焰就变成家里的“顶梁柱”,小小的年纪,却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自己和父亲的衣食起居基本都靠她。端茶倒水,洗脚喂药都难不倒她。她还时常给父亲讲故事,安慰父亲,让父亲保持一个好的心态。
  周末除了照顾父亲,叶焰还喜欢做的事就是去捡矿泉水瓶、硬纸壳,卖给路边收废品的。她知道父亲的病要花很多的钱,所以每个星期,她都把那仅有的几元零花钱攒起来,一个学期下来,她基本上能攒几百元给父亲做医疗费。
  平时村里人每每谈起子女时,都忍不住感叹叶焰的不容易, 也为她的坚强懂事而感动,他的父亲总是把这样一句话挂在嘴上:“叶焰就是上天给我的一份礼物,我得了这样一种病,苦了孩子了!”有几次父亲甚至想轻生,免得拖累了家庭,拖累了孩子们,幸亏村里人的帮忙,才及时阻止了他。叶焰抱住父亲,伤心地对父亲说:“爸爸,是不是我哪里做的不好,惹您生气了,你打我骂我都行,别这样伤害您自己呀!”父亲听了,也一把抱住女儿,哭作一团。
  在学校的叶焰并没有因为家庭的原因而怨天尤人,冷漠孤僻。与之相反,她勤奋学习,自信乐观。她深知自己求学的机会来之不易,所以她格外勤奋。每一天,她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关灯锁门。她尊敬师长、 团结同学,从老师的辛勤耕耘中一点一滴积累着收获;从老师的谆谆教诲中不断成长;与同学们在互学互比中取长补短、 一起进取;与同学们在交流探讨中学习借鉴、共同提高。
  对于班集体的荣誉,她倍加爱护,只要是集体活动都会有她忙碌的身影,只要是班集体的事情,她都会主动承担任务。同学之间的友谊她会特别珍惜,班里有谁头疼脑热,她总是热情相助。在老师心目中,她是好帮手;在同学心目中,她是知心伙伴和学习榜样。她兴趣广泛,全面发展,尤其喜爱唱歌,多次在校文化艺术节上获得奖励。
  这就是叶焰,一个既孝老爱亲、懂事可爱,又乐观向上、品学兼优的女孩,一个既在严酷的现实面前显得不幸,又在崎岖坎坷面前不低头屈服的女孩。她就像开在深山里的野百合一样,就那么静静地绽放着,用她别有的美丽与芬芳感染着你我,激励着你我。2016 年叶焰被评为竹山县首届美德少年。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2009-2017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鄂ICP备050178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