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竹山-多媒体数字报

2017年03月09星期四
国内统一刊号:CN**-0000
本期导航 往期回顾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检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民产业满山梁

新闻作者:苗东升 张道一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9日  查看次数:次  
  阳春三月,明媚的阳光洒满山岗。溢水镇庙梁村村民王全发每天一大早就与其他社员一起,走进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食用菌大棚,采摘新鲜花菇。
  “和城里上班的人一样,我天天准时到专业合作社来上班,每月有2000元固定工资,另外自己还有2000棒香菇‘寄养’在这里,每棒可获3块钱的补助和分红。”王全发高兴地说。
  庙梁村是溢水镇偏远村,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曾被纳入全省重点帮扶贫困村。为了啃下整村脱贫的“硬骨头”,该镇党委政府、村支两委及驻村的县工商局工作队都靠前指挥,“精兵”下沉一线,人力物力“集结”,于去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
  产业不强,村子难富。庙梁村原本是个产业 “空心村”,去年8月,该村引进得胜镇创业能人艾万强,投资120万元在该村成立了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香菇大棚67个。17个贫困户入社,每家领到一个大棚及2000个菌棒,这些大棚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农户每年每棒享受3元政策补贴及分红。17家贫困户在合作社上班,负责香菇管护和采收,每人年平均收入达2万元以上。同时,该村还通过奖补政策鼓励农户发展畜牧业。全村贫困户养殖郧巴黄牛60多头、山羊400多只、生猪63头、土鸡700多只。通过扶持,4组村民严武学去年养殖山羊60多只,当年就收入2万多元,丢掉了“贫困帽”。2016年该村还新建200亩标准茶园,为贫困户建起了“绿色银行”。
  针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偏远院落,庙梁村启动扶贫搬迁工作。根据每户实情,量身定制搬迁方案,去年村里建起集中安置点一个,安置贫困户10户,本村分散安置8户,外迁小东川村集中安置6户,到去年底全村搬迁户都入住新房。
  对待贫困户,镇、村干部和帮扶单位工作队员把他们当亲人,一门心思为他们谋划产业,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贫困户方荣成身体残疾,妻子多病,县工商局驻村队员周金林了解到他有养殖郧巴黄牛和山羊的意愿,就借款1万元给他,又帮他争取贷款5万元,养了6头郧巴黄牛和180头山羊,当年周金林就收入5万多元。该村还动员外出创业能人,带领贫困户到外务工。现在全村20多户在外打工的贫困户年收入均达到3万元以上。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今日竹山-多媒体数字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鄂ICP备050178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