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竹山-数字报|今日竹山-电子版

2017年12月07星期四
国内统一刊号:CN**-0000
本期导航 往期回顾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检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城大美——我县推进核心大城区建设纪实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查看次数:次  
□  向继华 张才良 党时轩
 
  空气质量更好了,路更宽了,水更清了,灯更亮了,绿化面积更大了,生活环境更舒适了……在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县委提出“一核两带三为主”战略,聚力建设核心大城区。至此,我县大手笔推进核心大城区建设,山城实现了美丽嬗变。
做靓“绿”文章  美景入画来
  一河穿城映美景,青山绿水入画来。漫步在竹山街头,到处绿树成荫,满目青环翠绕,令人心旷神怡。
  我县按照“人文绿化立城”理念,在城市的关键地段和核心区域,先后建成和完善了城市公园、游园、广场绿地9个,公园绿地面积达76公顷,不同类型的城市广场、公园和遍布街头的游园绿地较好地满足了广大市民就近休闲娱乐的需要。
  在城市绿化方面,因地制宜,“见缝插绿”。新建南门河滩生态林、堵河沿线防护林等生态绿地约12公顷,新建霍河口水体景观公园2.5公顷和堵河二桥头游园、宏发路小游园两处,改造升级堵河广场、滨河公园5.8公顷和北大街三角地、城西湿地公园等街头绿地四处;实施了南山公园建设,完成绿化景观建设1.5公顷。
  在小区建设方面,以居增绿。目前新建小区绿地率全部达36.75%,绿地率达32.16%。城区园林绿化总面积达到321.6公顷,“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园林城市新格局已初步形成。
做好“路”文章  建设大交通
  交通伴随人类生产、生活需要应运而生,完善的交通是城市文明的象征。
  近年来,我县坚持“实施大投入、建设大交通、促进大发展”总体要求,打造十堰南部交通运输枢纽。核心城区交通建设上,先后完成了纵横大道、十堰路、振武路、车站路等十多条城市路网建设和改造,高标准建成潘口一级路、宝丰一级路、南门二级路等多条城市道路,中心城市城区 “四纵八横两环”的道路骨架网已基本形成。堵河二桥、三桥相继建成,给县城的建设扩展、交通状况的改善、周边村镇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2017年,不甘落后的竹山人继续书写竹山交通史上的传奇——概算总投资6.5亿元的242国道竹山城关至上庸镇段改扩建、堵河廊桥、东坡湾道路改扩建、346国道潘口河口至五房沟段一级路、悬鼓洲道路改扩建等五大重点交通项目集中开工,并首次采用工程总承包方式进行建设,为打造“一河两岸三山六组团”城市格局,开辟新的增长极。
做实“民生”文章  百姓笑开颜
  在很多人眼中,现代化城市就是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但在竹山决策者看来,城建的最终目的是要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全面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
  今年,县委县政府把核心大城区建设作为突破口,以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和关注民生保障为重点,全面拉开城市骨架,投资5亿元对东门片区棚户区改造、投资3亿元实施职教集团学校整体迁建,投资1.2亿元进行妇幼保健迁址扩建,分别投资7000万的中医院迁建项目、恒升学校正在加快建设,为核心大城区优化布局、跨越发展打好基础。
  发展工业是富民强县的必由之路,也是改善民生重要之举。围绕园区集聚发展,我县成功将美博星智能终端电子产业项目从深圳引入通济沟电子产业园,总投资15亿元,打造“智能制造+物联网”产业链的垂直整合生产基地,该项目投产可带动本地就业1500余人。围绕总部经济,促成贝美家总部落户竹山,投资5000万元的爱婴贝美项目已经运营。围绕新兴产业,引进“五福堂”(湖北)商务有限公司,开发南门多业态医养结合项目,总投资10亿元。围绕扶贫产业,总投资1.2亿元金草堂药业生产加工及基地建设项目,形成年组培金线莲种苗达150万瓶,年种植面积达600亩,实现产值近1亿元,带动农户致富1000户……今年大城区实施的项目接近30亿,涵盖了民生各个领域。
  县城“骨架”在拉开,“血脉”在畅通,“面孔”在变美,聚集了人流、物流、信息流,一座城在山中、水在城中、山水城交融的小县城正在绿色崛起。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2009-2017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鄂ICP备050178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