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竹山-数字报|今日竹山-电子版

2018年01月18星期四
国内统一刊号:CN**-0000
本期导航 往期回顾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检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星引领脱贫路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查看次数:次  
十星引领脱贫路
——我县争创“双十星”促脱贫攻坚侧记

□  魏文勇

  我县1997年启动十星级党员争创工作,并做到常创常新。2015年,在十星级党员争创的基础上,增加了十星级党组织争创,形成“双十星”争创工作局面。在“双十星”争创工作中,党员和党组织年初对星承诺,年中初评,年终评定。
  从2015年开始,我县把十星级党组织争创活动作为基层党建重要抓手,以党组织争星带动党员争星,促进脱贫攻坚。
组织强则事业兴
  “组织强则事业兴。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了,村出列、户脱贫的目标就能快速实现!”1月9日,官渡镇党委书记张伟成说。
  2015年,官渡镇小河村信访矛盾十分突出,村民对村干部意见很大,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无力。在十星级党组织争创活动中,小河村党支部没能得到组织星。
  化解信访矛盾,争创组织星,成为小河村的首要任务。官渡镇党委从镇政府选派一名干部到小河村兼任村党支部书记,在开展工作的同时负责培养村后备干部。经过2个月的观察,曾长期在外务工的年轻人李大鹏被纳入村后备干部。经过一年时间培养,李大鹏挑起带领村民致富的担子。同时,该村组建了一个成员平均年龄35岁的村党支部班子。
  村党支部班子成员都是年轻人,肯干事,对人礼貌,对村民服务周到,村里信访矛盾被迅速化解,村民对村党支部给予一致好评。赢得村民信任后,李大鹏开始招商引资,去年创办了金楠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带领40户贫困户发展代料香菇,目前发展得红红火火。因积极争创组织星,小河村走上了产业脱贫路。
生态与发展并重
  文峰乡太和村党支部书记曾华文认为,在十星级党组织争创中,生态星和发展星是太和村的首选。
  过去,通过多年的植被保护,太和村山清水秀,树木葱郁,小溪潺潺。但群众守着青山绿水,就是不能脱贫。年年评十星,年年都没有发展星,曾华文说,生态与发展并重,太和村必须同时争创生态星和发展星,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15年起,太和村把生态星和发展星同时放在首要位置来争创。在乡党委的支持下,该村走乡村旅游发展之路,按照景区建设思维硬化通村公路,村内修建游步道,修通通往河边小沙滩的道路,组织村民种植腊梅,村里的房屋统一规划兴建,开办农家乐,形成了供游客观光的山水田园风光。经过连续2年的努力,太和村乡村旅游前景被一致看好,成功引来企业投资。
致富不忘众乡亲
  在官渡镇桃园村党支部书记张佑德看来,十星级党员争创中,最重要的是一颗宗旨星,他把争创宗旨星作为自己的追求。
  张佑德是一名50多岁的党员,通过流转土地种植600亩猕猴桃,一下子成为当地有名的产业大户。已经过上富裕生活的张佑德没有忘记其他乡亲,他把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作为首要任务,全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2017年,我县组织学习贵州塘约村脱贫致富模式,邀请《塘约道路》作者王宏甲来我县解读塘约村致富经验。张佑德当即决定学习塘约村做法,开办村社一体合作社,带领村民致富。桃园村把村里的土地分为三部分,一部分种植猕猴桃,一部分种植烤烟,一部分种植魔芋,大力发展猕猴桃、烤烟、魔芋产业。为促进村民转变思想,村社一体合作社动工兴建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计划经常开展宣讲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村民头脑。在张佑德看来,村民富了脑袋,才能更快地富口袋,村民都脱了贫,自己才算真正有了宗旨星。
  “通过评选,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找到差距,明确奋斗目标。”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丁清华看来,“双十星”争创活动,能够有效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力,让他们提高自我革新能力,增强肌体和细胞的先进性、纯洁性。“双十星”争创,已经成为我县脱贫攻坚道路上永远的明灯。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2009-2017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鄂ICP备050178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