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竹山-数字报|今日竹山-电子版

2018年02月10星期六
国内统一刊号:CN**-0000
本期导航 往期回顾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检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团年饭吃“元宝”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0日  查看次数:次  
  □ 殷国山

  中国人一年中最为隆重最具仪式感的莫过于吃团年饭。除夕之夜吃团年饭在某种意义上已不单纯是一顿丰盛的菜美酒香,而是逐渐演化为中国人的一种文化符号、一种身份认同、一种家庭团聚的象征。
  说到吃团年饭,虽然其基本内涵大致相同,但因为十里不同天,各处一乡风,吃团年饭的表现形式也因各种原因略有不同。比如就拿竹山来说,吃团年饭或因地域信仰宗族不同而略有差异。
  首先从吃团年饭的时间上说,有大清早吃的,有中午吃的,有晚上吃的,更有“鸡子叫、狗子咬,半夜团年黄州佬”的。
  再从吃的主食来说,竹山境内团年饭一般都以白米干饭为主食的居多。但在竹山有一殷氏宗族团年饭的主食却与众不同特别讲究。他们的团年饭不是大众化的白米饭,而是非常小众、非常独特、以一种“食不厌精”的“元宝”为团年主食,且吃的态度显得特别神圣与虔诚!
  那么说到团年吃“元宝”可能好多人会突感惊讶,吃“元宝”?“元宝”是什么?“元宝”还能吃?
  但如果把“元宝”换一种说法大家就恍然大悟了。其实“元宝”就是“饺子”!只不过“元宝”是本名,“饺子”是艺名,只是艺名后来居上替代了本名,所以人们现在只知道艺名“饺子”,却反倒不知道“饺子”的本名原来叫“元宝”!
  好了,知道了“元宝”是一种面食,那么竹山殷氏一族为何对这种面食如此情有独钟,不仅作为团年饭上的“主角”,而且在吃的过程中还带有虔诚神圣的宗教色彩呢?
  原来,早在300年前,也就是清嘉庆年间。殷氏先祖殷天顺一家自孝感迁来居住在竹山县城北约三、四里外的大石沟(即现在的明清村)。这年因天气大旱粮食歉收,又遭遇白莲教叛军洗劫,临近除夕家里却一无所有。
  眼看别人家杀猪宰羊置办年货,可殷天顺一家别说准备团年饭,就连赖以糊口的粗茶淡饭也快“弹尽粮绝”了。殷天顺看着娃娃儿们忍着饥饿,满腹都是酸楚。毅然冒着大雪进山砍柴,终于在年三十儿中午一身风雪从街上换回两斤猪肉、一升麦面回到家中……
  可两斤猪肉、一升麦面实在太少。家里有大小十口人,如果按平常做法,把肉煮熟切块,把麦面做成馒头,这么多人一是会因肉块大小不等吃不均匀,二是只吃精肉精面的话,只能吃上一天就又会饿肚子了。怎么办?
  幸亏女主人党氏贤惠。她把娃娃儿们召集拢来,大家一起动手。首先把猪肉剁成肉沫,又把地里的葱蒜萝卜等弄来一大堆洗净剁碎与肉沫掺在一起,做成一大盆肉馅。接着根据年龄大小分工,烧水的烧水、和面的和面、擀面皮儿的擀面皮儿,围着团簸箩包“元宝”的包“元宝”。此时尽管门外纷纷扬扬飘洒着满天雪花,但屋内大人小孩却忙得不亦乐乎笑语盈盈。
  眨眼功夫,当别人家吃团年饭的鞭炮声响起,殷天顺一家的独特团年饭“元宝”宴也冒着腾腾热气一碗一碗端上了桌。一家大小十口人紧紧围坐在一起,看着一个个白白胖胖、肥头大耳好象弥勒佛一样的“元宝”端坐在碗里冒着油珠,透着香气,大家别提那喜庆快乐劲儿了!特别是娃娃儿们早顾不得刚出锅的“元宝”还烫着嘴,连吹气带吸溜的就一个个囫囵吞进了肚里……
  虽然殷天顺家境贫寒,只有两斤猪肉、一升麦面来过年。但党氏的贤德,巧手做的热气腾腾的“元宝”宴,把一个原本贫穷不堪的年过成了与众不同热热闹闹其乐融融的大团圆快乐年!
  谁知说来也是神奇,自从那年在贫穷交加中吃了以“元宝”为主食的团年饭后,此后殷天顺一家不仅粮食年年丰收年年余庆,而且又添丁进口,事事顺心,日子过的一年比一年红火!
  为铭记曾经的苦难,也为传承团年饭吃“元宝”留下的和睦勤劳艰苦创业精神,竹山殷氏家族从此便规定每年团年饭必须吃“元宝”!现在在竹山境内虽历经三百载春秋,只要是殷氏后人,不论是否相识,只要你能说出我家团年饭是吃“元宝”,马上就会得到殷氏家族的认同,因为团年吃“元宝”已成为判断是否为殷氏后人的重要标志!
  沧海桑田,转眼三百年巨变。尽管人们早已告别了过去缺衣少粮物质短缺的艰苦岁月,但竹山殷氏宗族不忘初心的家风始终没变,三百年前老祖宗留下的团年饭吃“元宝”的习俗也始终没变。而且经过代代传承,这一习俗逐渐演化为一种凝聚殷氏后人的一种象征,成为激发后人不忘历史继续奋进的重要仪式。现今竹山境内如果你有幸在除夕到殷氏家中团年吃“元宝”,一定记着向主人说吃“元宝”,祝吉祥,千万别说吃“饺子”。如果你不小心把吃“元宝”说成吃“饺子”,那殷氏后人会认为你是对他祖宗的大不敬。轻者招来呵斥,重者会被赏以“毛栗包子”(手握成空拳敲打头顶)。由此可见,殷氏后人对团年饭吃“元宝”这一仪式的捍卫是何其的虔诚与讲究!   
                       (作者单位:县地税局)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2009-2017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鄂ICP备050178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