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竹山-数字报|今日竹山-电子版

2018年02月10星期六
国内统一刊号:CN**-0000
本期导航 往期回顾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检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狗年话狗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0日  查看次数:次  
□ 欣 鸿

  狗年说到就到了,这让我想起了狗。倒不是因为我的属相为狗,而是狗是个很值得一说的话题。
  狗又称犬,与马、牛、羊、猪和鸡并称“六畜”,被视为“人类最忠实的朋友”,现如今已是饲养率最高的宠物。
  我进城之后,虽然从没养过狗,但对狗却是打心眼里喜欢的。记得小时候在乡下,家家户户都养狗,说是看家护院。其实,那时候睦邻友好,民风淳厚,出工劳作,大门洞开,很少有人落锁闭户。
  在乡下养狗,应该说是居家过日子不可或缺的内容。试想,饭桌下若没有一条狗捡残,孩子玩耍若没有一条狗相伴,走夜路若没有一条狗壮胆,那还像个家吗?
  狗的最大特点是实在,会奉承人。见到人,便“旺旺旺”的祝福不停,同时大张其口提醒你,它嘴里是吐不出象牙的,想好事别在这打主意。
  狗是运动界的健将,绝招是跳高,当然是在关键的时候才发挥得出来。“狗急跳墙”,给人类的田径事业有着很大的启示和借鉴作用。
  狗有见义勇为的美德,当猫腐化堕落不尽其责时,狗会挺身而出,为民除害。“狗拿耗子多管闲事”不再是人们的笑谈,而是一种道德回归的呼唤。这也是狗拓展生存空间的明智之举,有点像现在的经商和谋生之道:要勇于竞争,不找市长找市场。
  狗具有超强的公关和社交能力,鸡是它的死党,连狡猾的狐狸也能被其乖乖搞定,“鸡鸣狗盗”、“狐朋狗友”便是最好的见证。
  狗通人性,讲义气,忠于主人。中国有句古话:“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狗的确如此。这方面它比富贵猫强多了,主人再贫困,也会跟着主人,还真没听说哪条狗嫌主人揭不开锅而离家出走的。狗不改初心,对主人百依百顺,与主人息息相通,相依为命,矢志不渝地陪伴主人走过艰难历程的,比比皆是。
  狗作为人类的朋友,它不但具备上述这些优秀品质,而且在各个岗位上也能见到它的身影。如在一般的家庭,它担负着看家护院的义务;在海关担负着缉毒、查违禁品的重任;在放牧时,又肩负着看护牛羊的使命……总之,在一切有人类生存的地方,都伴随着狗的足迹。
  狗挺喜庆。元旦过后,我的手机和电脑网络上经常弹出“狗年旺旺”的信息!显然,那狗的“汪汪”叫声,老百姓喜欢听:日子旺旺!商家喜欢听:财运旺旺!人人都喜欢听:事业旺旺!国家旺旺!    (作者系今日竹山网友)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2009-2017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鄂ICP备050178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