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竹山-数字报|今日竹山-电子版

2018年09月07星期五
国内统一刊号:CN**-0000
本期导航 往期回顾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检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机遇 强产业 树新风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查看次数:次  

抓机遇 强产业 树新风
——深河乡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 夏朝阳    张宝川

  初秋时节,走进深河乡麻线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庸派房屋前金色的稻田铺展开来,美景如画。
  目前,该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发挥产业优势、推进移风易俗,奏响乡村振兴的美丽乐章。
强产业,农民鼓起“钱袋子”
  近日,在深河村全家堡一块良田里,随着玉米棒子收获完毕,挖土机驶进农田开始抽槽换土作业。机器来回穿梭,一块标准的茶园基地整地完成。
  近年来,该乡高标准建设茶叶基地,着力打造茶叶产业示范园,将产业发展与旅游观光相结合,形成了高家湾生态茶园旅游观光带。成功引进裕源公司,流转高家湾、松树湾茶园500亩,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让更多贫困户享受到发展茶叶产业带来的红利,兴了产业,鼓了钱袋。
树新风,富口袋也富脑袋
  8月12,秦家村村民王某打算为乔迁新居举办“搬家宴”,不料被乡风文明工作专班劝说,简化减办宴席。
  为了提升乡风文明,改变陈规陋俗,全乡开展推进“十星创建·精神脱贫”行动,制定村规民约和宴席标准,并设立人情风“公示榜”。
  一年多来,工作专班劝导村民20多场,10余户村民听从劝导,8户主动放弃操办酒席,良好风尚不断形成。
抓机遇,乡村振兴正当时
  “现在门前的桥架了,入院路硬化了,厕所和猪圈都变得干净了,晚上有了路灯。变化真大啊!”9月2日,深河村吕家河群众称赞。
  年初以来,该乡突出基础设施改善与产业发展,先后硬化集中院落入户道路5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70盏、新建、改建农村厕所45户,全部达到了无害化要求。在改善村庄环境面貌的同时,强化村民素质提升,培育良好民风、村风,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2009-2017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鄂ICP备050178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