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竹山-数字报|今日竹山-电子版

2020年07月31星期五
国内统一刊号:CN**-0000
本期导航 往期回顾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检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路上奔小康

新闻作者:李永芳  万慧  柯鹏飞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查看次数:次  
健康路上奔小康
 ——竹山县健康扶贫工作侧记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在决胜脱贫攻坚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竹山作为国家重点贫困县和湖北省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在精准识别统计中,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5687人,因病致贫38388人,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26.3%。几年来,我县坚持精准识别、精准救治、精准管理,紧盯贫困“病因”,开出“健康处方”,努力实现让贫困人口“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目标。
  先诊疗后付费 
  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
  “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这曾是百姓就医状况的真实写照。为真正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我县用好一系列健康扶贫政策,加强医疗救助保障,把解决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费用负担过重的问题作为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内容。
  7月24日早上8点刚过,竹山县人民医院已是人声鼎沸。来到“精准扶贫”窗口,家人很快就为李正山办好了出院手续。“进来时一分钱都没交,出院时还报了这么多,现在政策真是好!”
   67岁的李正山家住城关镇南门村1组,7月11日因脑梗死入住县人民医院,住院13天共花费11010.48元,享受贫困人口住院报销90%,自己只付了1101.05元。
  自2017年7月起,全县21家医疗机构陆续开通了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通道。“一站式”窗口的开设,让贫困群众少了“多个部门跑”的奔波,相关部门也少了多头开证明的繁琐。同时,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大额补充保险”组成的“四位一体”新防线,对贫困人员医疗费用实行兜底保障,大大减轻了贫困人员的医疗负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就医免缴押金办理入院手续,在出院时只需要在“一站式”服务窗口缴纳至多10%的自付费用即可出院,其余费用由“四道保障线”予以解决。
  目前,竹山贫困人口在县域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一票制”结算;住院报销比例达90%,门诊、重特大及慢病患者报销比例达80%,年度个人自付费用在5000元以内。
  推进医共体建设
  让贫困群众方便看病

  “真是感谢好政策,让我不用去医院就能得到治疗!”说起自己治病的事,溢水镇何家湾村的陆兴国笑吟吟地说。
  65岁的陆兴国多年前因脑溢血留下后遗症,行动不便,外出就医困难。2018年,溢水镇抢抓全县医共体建设契机,依托镇卫生院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针对老弱病残等人群,定期上门开展个性化医疗服务,减轻患者就医负担。溢水镇卫生院为陆兴国签约 “家庭医生”,使其在家就能享受到全周期、全过程的医疗服务。
  近年来,我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打造“全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稳步推行县域医共体建设。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我县统筹推进全县医疗健康服务信息互联互通。依托县医共体总院,先后成立区域影像、超声、心电、会诊 “四个中心”,现阶段已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检查结果互认。截至目前,全县17个乡镇卫生院及5家县级医疗机构均纳入区域卫生医疗服务和信息共享范围。
  着眼于公共卫生服务要求,我县将优质医疗资源、技术下沉作为医共体建设惠民工程,逐步实现县乡医疗服务同质化、乡村健康管理一体化。依托整合后的医疗服务体系,医共体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发挥所长、形成合力。医共体县级医院通过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对乡镇医疗机构收治的各种大病、疑难杂症患者及时进行会诊,推进影像、超声、心电等实现乡级检查、县级诊断。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县医共体分院门诊量、住院量分别达到580076人次、37377人次。目前,全县90%以上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二级医疗机构的诊疗服务。
  “家庭医生”全覆盖
  让贫困群众少生病

   让贫困户少生病、不生病,是斩断穷根、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的关键所在。在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中,我县更加注重从源头上加强疾病防控工作,为人民群众建立健康屏障。
  “这么些年了,别说去医院体检,我连出趟门都困难,没想到你们上门来给我检查,真是太感谢了!”近日,接过秦古镇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送来的“体检结果反馈单”,该镇居民张德英感激地说。
  家住秦古镇居委会的张德英,老伴儿何家双患高血压、心脏病多年,心脏支架术后行动不便,长期在家休养,离不开人照顾。该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长王茂华得知情况后,就经常和队员一起,带着仪器上门为何家双老两口检查身体,并送去慢病药品。
  对照国家扶贫信息网县域贫困人口名单,我县以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及健康扶贫33种慢病、25种大病为重点,全面开展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做到贫困人口户户有协议、人人有健康教育处方、村村有台账、信息零误差。同时,通过常态化上门健康指导、日常健康教育、个性化的健康管理等一系列举措,真正实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服务一人、满意一人”目标。
  目前,按照“1+1+1+1+N”模式,全县已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25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基本实现应签尽签和常态化、规范化履约服务,让贫困群众少生病、不生病的愿望正逐步实现。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2009-2017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鄂ICP备050178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