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竹山-数字报|今日竹山-电子版

2018年10月24星期三
国内统一刊号:CN**-0000
本期导航 往期回顾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检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圣水湖,人明善恶鸟知还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查看次数:次  
□ 祝  华 程  平

  初秋,上庸镇。湖面如镜,青山如画。水天一线间,“四水归池”的自然山水景观若隐若现,令人惊艳。
  圣水湖的美,正在于四河交汇。官渡河、泗河、苦桃河、深河在此交汇,注入堵河。潘口电站建成后,形成圣水湖,水位上升,一万多村民迁至新集镇。
  为了生存,村民们纷纷发展网箱养鱼。南坝村村民宋令建一家4口人,原有5亩土地被淹。2012年10月,他投资10万元购进7万尾鱼苗,发展14个网箱。当时,他的心里喜滋滋的,“我们这里生态环境好,水质好,所以鱼长得好,能卖出好价。”
  令他没想到的是,网箱养鱼的规模迅速扩张,高峰期养殖户达200多家,库区乱占、乱养、滥捕现象日益严重,导致圣水湖水质变差,沿岸植被破坏严重。同时,水上餐厅、采砂场、养殖场也开始兴起。每当汛期,大量杂草、泥沙和垃圾汇入湖中,湖面如同垃圾场。
  眼见曾美如仙境的圣水湖,变得“脏、乱、差”,宋令建心里不是滋味,“以前早晨来湖边经常能看到水鸟,后来根本没有了。我们可能做错了,不该为了自己挣钱,把圣水湖破坏成这样……”
  2013年起,在林业、环保、水产等多部门的协作下,上庸镇开始引导村民拆除网箱、围网,取缔水上餐厅。镇里组织成立水产合作社,进行生态养殖,村民均可入社,共享生态养鱼的成果。眼见毫无后顾之忧,宋令建和乡亲们终于放心割网放鱼。
  同时,关停采砂场和规模较大的养殖场,仅有的8500亩坡耕地,不再种植传统农作物,改种茶树、果树等林果类经济作物。
  林业部门定期组织湿地专家前来指导,技术人员在库区消落带、环库四周和上游河流沿岸大规模植树种草,恢复区域内植被,并在苦桃河、官渡河等地建立了多个鸟类栖息地。截至目前,圣水湖已累计退耕还湿4810亩,封山育林9600亩,植树造林1185亩,新种植草坪3万平方米。
  奉献与美丽,总是相伴而生。经过持续治理保护,圣水湖沿岸再度郁郁葱葱,水质整体达国家Ⅱ类,部分达Ⅰ类。2017年,研究人员在圣水湖湿地监测发现,辖区内鸟儿种类大大增多,由过去的41种增加到89种。其中,国家二级野生动物10种,省重点保护动物26种。他们预测,高峰期在圣水湖栖息的候鸟达上万只。
  天气渐凉,候鸟迁徙季将近。宋令建高兴地说,过不了多久,自己又能在圣水湖畔看到“老朋友”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2009-2017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鄂ICP备050178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