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竹山-数字报|今日竹山-电子版

2019年10月16星期三
国内统一刊号:CN**-0000
本期导航 往期回顾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秋茶“走俏”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查看次数:次  
  本报讯 近日,位于竹坪乡宽坪村的圣水公司特种茶加工车间一号生产线正式投产,周边茶农收割的茶叶嫩梢,被源源不断地运至加工车间进行加工。
  走进车间内,浓郁的茶香扑面而来。只见十余台不同的加工机械通过传送带连接成一条长长的流水线,正在不停地运转。在流水线的起始端,工人正将鲜嫩的茶梢放入投料口,经调理切断、蒸气杀青、风力冷却、烘房干燥、茎叶分离、二次烘干、碾磨筛分等工艺处理后,在流水线末端,茶树嫩梢最终变成了干燥的茶末、茶粉。
  县茶办主任丁葛向笔者介绍:“过去我县茶叶主要采摘春季芽茶,然后再采摘部分一芽一叶,大量的夏秋茶鲜叶因采摘难度大、价格低被白白浪费。由于茶资源利用率较低,我县茶叶多年来单位面积产量和效益偏低。圣水公司特种茶加工车间建成投产后,仅一条生产线就可日加工鲜叶3万斤,干茶产品主要销往江浙地区。由于当地的鲜叶日收购量只有1万斤,不能满足生产线需要,目前公司只有断断续续生产。”
  “圣水公司在我们这里建设特种茶加工车间,茶农增收的路子更宽了”。宽坪村书记李建华给笔者算了一笔增收账:“在水田建设的高标准无性系茶园,投产后每年除采收春季芽茶、普茶外,还可收割三轮大叶茶(茶树嫩梢),每亩至少可收500斤,圣水公司收购价是每斤七毛钱,这样算下来每亩至少可增收1000元。过去采茶,价钱低了很多人不愿意采;现在采茶树嫩梢,农户没有机械就直接用镰刀割,一天可割四、五百斤,收入三百元左右。收入增加了,农户管理茶园的积极性也高多了。”
  下一步,竹坪乡将组织13个茶叶种植村,结合秋季茶园管理抓好茶树嫩梢收割销售,尽量满足企业加工需求,同时增加茶农收入。       (熊 飞)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2009-2017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鄂ICP备050178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