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竹山-多媒体数字报

2017年08月29星期二
国内统一刊号:CN**-0000
本期导航 往期回顾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贷”领群众奔富路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9日  查看次数:次  
  年初以来,柳林乡集中优势兵力帮扶贫困群众,发挥小额信贷在扶贫工作中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盘活金融扶贫“一盘棋”。
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上门宣讲政策,解除贫困户后顾之忧,是落实好小额信贷政策的关键。
  该乡动员所有乡村干部和县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对贫困家庭逐一上门做好政策宣传,分析小额信贷优势,讲明带动效能,重点做好入股分红收益、贷款本息偿还等贫困户普遍关心的问题的讲解,让贫困户充分了解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充分认识扶贫小额信贷增收优势,积极参与、争取小额信贷政策。
  “如果贫困户不了解这个优惠政策,得不到群众的支持,事情一定很难办,这样肯定会出力不讨好……思想通了一切迎刃而解。”柳林乡党委书记沈警钟感慨道。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8月初,笔者来到柳林乡民主村,只见一位戴着口罩、走路一瘸一拐的中年男子,正为自家猪圈清洁打扫。
  这位男子叫马兴兵,去年,妻子患上脑瘤,手术费将近15万元,加之孩子上学,本人腿有残疾无法承受重体力劳动而致贫。“这边玉米、水源方便,酿酒、养猪是个好路子”,马兴兵一直有这个想法,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这时,听乡村干部宣传说,有专门针对贫困户提供的扶贫小额信贷。马兴兵的脑子开始活泛起来。
  想到就干。马兴兵在银行贷款5万元,购买先进设备,办起了酿酒坊,酿酒产生的酒糟用来养猪。如今,酒坊年酿酒超过1万斤,养殖生猪近五十头。初步算账,年纯收入可达7万余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仅7月,像马兴兵一样,柳林乡依托小额信贷发展种养殖特色产业的贫困户就有38户,累计发放个人小额信贷212万元,为产业脱贫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
对接龙头扶贫企业
  突出深度贫困群众,对接龙头企业,鼓励深度贫困群众以小额信贷入股,带动其增收是该乡解决深度贫困群众脱贫的重要举措。
  7月2日,柳林乡党政主要领导和十堰汇和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竹山分公司签订贫困村、贫困户小额信贷入股分红协议,贫困户以小额信贷入股,前三年每年分红2000元,第四年至第七年每年分红1200元,贷款本金利息由公司负责偿还。
  今年,柳林乡积极探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困户”“公司企业+特困户贷款”小额信贷模式,将贷款以受托支付方式交给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自身发展能力强的市场主体使用,让深度贫困群众零风险享受利润分配。
  截至目前,该乡发放小额信贷扶贫资金800余万元,为1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增收致富插上了腾飞翅膀。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今日竹山-多媒体数字报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鄂ICP备05017810号-1